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對於體罰學生的感觸

昨天凌晨工作告一段落,看看時間已經快二點了,累了一天的我,準備上樓休息一下,順便檢查孩子有沒有踢被子。我坐在沙發椅上,打開電視,隨手拿了一包零食吃著,這時我看到了電視播報的一則新聞『作業沒寫小5生跪講台前「就近管理」』,經過媒體的報導,大家似乎都覺得這個老師不對,這樣的處罰太超過了,其實我不這樣認為,如果你的孩子作業有寫完,就不會被處罰了呀,真的因為有事情耽擱沒寫完,我想父母提個證明,老師也不至於會處罰孩子的。

記得小時候,只要功課沒寫一定被老師打,而且只要在學校被老師打,如果回家被父母知道,一定又再被修理一次。但是現在社會變了,父母都很疼愛自己的孩子,保護的很好,如果被老師處罰都會捨不得,有些家長還會告老師,搞到最後,學校實施了無體罰,甚至連責罵也不敢了,在我的心裡深深感到無奈。現在的老師越來越沒權利可以管教學生,家長的權利很大,動不動就報新聞、告老師,但是學生成績品性不好時,又要來責怪老師沒教好。敢問老師對於學生不能打不能罵不能處罰,他要如何管理學生呀,這真是現在社會的怪現象。

其實我們在家裡,可能也會罵孩子、打孩子、處罰孩子,那為何不能讓老師也這樣管教孩子
呢?或許有些老師會太超過,但也可以訂一套老師管教孩子的規則呀,譬如沒寫功課打屁股幾下,考試考不好又打幾下,上課不專心處罰跑操場……等等,我實在不樂見於老師會對學生越來越不敢管教,而來學校教學只流於形式,教完該教的其他的就不管了。

常常看新聞時,都覺得治安越來越不好,為何會不好?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探究這個原因,
其實我認為這和學校無體罰是有很大的關連。孩子從小如果沒有好好管教約束他,或是行為沒有被糾正,長大以後是很難導回來的。記得前一陣子的台中翁其楠命案的少年殺手,他說是學校教育害了他,為何是學校教育害了他,我認為是無體罰害的,因為學校管教他不嚴格,父母也不管,所以他就無法無天了,認為自己就是老大,才會犯下今天這樣的過錯。試問有那個孩子不怕被打,如果從上小學開始,只要犯錯一定會被老師處罰,我想每個孩子從小應該會比較規規矩矩的。像新加玻因為有嚴格的法律,所以治安就很好,但是我們沒有嚴格的法律,所以我想從小就應該實施體罰教育,定一套規則,讓孩子從小開始就懂守規矩。

現在的父母因為工作都很忙碌,可能陪伴孩子的時間也比較少了,因而忽略了孩子某些行為的偏差,而老師常時間的和孩子相處,也會比較了解孩子,所以應該賦予老師更大的權利來管教孩子比較好。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,接受資訊的速度很快,有些聰明過頭的孩子,也會利用老師不能體罰學生這點而搞怪,甚至拍下老師一些管教學生的方式,讓老師來接受社會大眾的審判,我想這也是我們想像不到孩子會有的態度。你知道嗎,我們的孩子是很聰明的,很會利用各種方法,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,千萬不要過度的保護自己的孩子,真的會寵壞的。

希望老師不要越來越不敢管教學生,其實我自己常常會回想以前唸書時,老師管教我們的方式,說真的我還是喜歡以前老師的管教方式來管教現在的孩子,我覺得這會讓孩子學更多,也更能有好品行。這是我看完新聞後,覺得真的要抒發一下自己的心情,不然我會憋在心裡很難過的,這也是我個人的想法,不知你是否會認同,但沒關係,因為我只是感觸很深,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心情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蓮2010.10.13

希望大家也來投稿你的心情故事,有時候抒發一下,你的心情會很好喔!